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5)后勤领导班子围绕“担当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10-18 作者:史新立  阅读次数:

10月17日下午,后勤领导班子召开集中学习会议,围绕“担当作为”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研讨。

会上,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研讨主题,周东晓、卿明华、景军胜作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一交流发言。

周东晓讲到,后勤工作对高校育人具有特殊性和重要性,我们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与服务方式,把“三服务三育人”贯穿于服务保障工作始终。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破除制约后勤发展障碍,加快补齐后勤短板,努力解决好服务师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让师生心无旁骛地工作、学习、生活。要从育人机制、职工培训、制度建设、树立典型等多方面入手,积极培育和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后勤文化氛围,提高育人水平和成效。

卿明华表示,要树牢担当作为意识,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共识。要以后勤综合改革为契机,深化管理举措,推进后勤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实现管理育人;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开展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实现服务育人;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浴室文化、宿舍文化、饮食文化,发挥环境育人和文化熏陶作用;研究探索后勤育人新方式,丰富育人内容,尽量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广泛吸收学生参与后勤管理服务,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劳动艰辛,学习行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加深对后勤工作的理解,形成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和尊重劳动人民的品质。

景军胜认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大思政”理念,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积极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对育人育才的政治保障功能、育人重大事项的政治把关功能,以及党建带团建的协同育人组织优势,推动育人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效对接。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相结合,构建完善的奖惩和监督机制。

班子其他成员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后勤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师生学习生活提供基础保障和服务,是学校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后勤责无旁贷,要切实担当作为,积极主动参与,让后勤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第二课堂”。要以后勤综合改革为契机,结合文明校园建设,充分开发利用后勤育人资源和功能,提升后勤文化内涵,提高后勤服务含金量和附加值,让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能够落实落地。要深入研究后勤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方面应履行的责任,建立服务育人评价激励机制,提出使之制度化、常态化的政策建议,形成长效机制,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增强人才培养的助推力。



编辑:杨玮
终审:史新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