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院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2020-05-13   阅读次数:

为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压紧压实院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及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责任清单。

一、院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

院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主要包括: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

2.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保证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维护稳定安全。

3.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学校工作部署在本单位有效贯彻落实;切实做好巡视巡察、审计、检查评估等发现问题的落实整改,强化成果运用。

4.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常抓不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工作;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抵御宗教渗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教风学风。

5.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发展党员以及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6.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强化党组织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7.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落实“一线规则”要求;加大治庸治懒力度。

8.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和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对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和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谈话提醒;切实解决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

9.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规章制度,强化内控体系建设;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学院工作规则、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年度述职述责述廉制度等各项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推行党务公开。

10.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台账工作;严肃处理违纪违规问题,强化廉政教育,落实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11.加强对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建带团建,不断巩固党的政治基础,为学院改革发展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12.积极配合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委员履职。

二、党组织书记任务清单

党组织书记是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落实。从以下具体任务做起: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做好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研究谋划、动员部署、任务分解、督办落实、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组织领导工作。

2.定期向校党委报告工作,每年向校党委纪委述职述责述廉,自觉接受评议考核。

3.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职责,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谈心交心活动,每学期至少要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

4.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巡视巡察、审计等专项检查的整改落实和稳定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5.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学习研讨;指导检查中心组成员和各党支部的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

6.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党员干部培养培训力度,加强科级干部考核及结果运用。

7.带头执行党委决策部署;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政共同负责制,严格落实学院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各项议事制度;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讲党课、讲思政课。

8.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带头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廉洁自律表率,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9.积极配合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支持保障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

三、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任务清单

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党政同责要求,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负主要责任。从以下具体任务做起: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做好督办落实、检查考核等工作。

2.组织制定和实施学院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书记一起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落地,督促党政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各项任务和要求。

3.自觉接受纪律监督、巡察监督以及审计等专项检查,推动整改落实,每年述职述责述廉1次,自觉接受民主评议。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党组织书记共同抓好稳定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5.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学院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各项议事制度。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讲党课、讲思政课。

6.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廉洁自律表率,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7.积极配合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支持保障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

四、领导班子中党员副职及其他党委委员任务清单

党员副职及其他党委委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从以下具体任务做起:

1.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和人员管理工作。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落实党组织决策部署并及时报告落实工作进展;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每学期向党组织汇报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次,每年述职述责述廉1次,自觉接受民主评议。

3.认真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将个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

4.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5.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自觉接受师生监督,积极配合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支持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

五、落实要求

1.院级党组织每年应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初制定党建计划时,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年末将落实情况通过文件、会议等形式进行通报。

2.院级党组织应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调查研究,结合实际解决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经常性地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3.校党委纪委将加强对院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对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有关决定不到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领导责任,本单位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管党治党宽松软,以及本单位在管党治党方面出现的其他重大问题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等情形,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4.学校直属附属单位党组织、机关党委及机关所属各部门党组织参照执行,清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报告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