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幼教中心成立于2018年,目前下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幼儿园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幼儿园。幼教中心始终秉承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以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办学目标,以为校内教职工子女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为教学宗旨,目前现有教职工130余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幼儿园自1946年创办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直接领导下,薪火传承、桃李芬芳,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幼儿园是首批“陕西省示范幼儿园”,建园70多年来,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形成了鲜明的办园特色,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

近年来,幼儿园先后被评为“陕西省示范幼儿园”“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316工程先进集体”“陕西省实施素质教育优质学校”“陕西省教科研先进单位”“陕西省STEM领航学校”“五一巾帼标兵岗”。

为丰富孩子们的学习内容,培养全面发展的个体,幼儿园不断开发设计优秀社团课程。目前,已形成体育类的体操、篮球,艺术类的合唱、舞蹈、美术以及STEM、乐高等各种类的社团。近年来,我园社团在省、市、区内的各类比赛中成绩显著。

七十余春华秋实,七十余载风雨兼程,追求与成长的岁月是满满的师幼情愫,开拓与进取的轮回中是昂扬的师幼脚步,带来岁月的积淀,站在全新的起点,西农附幼将秉承初心,为培育优秀的小小西农人不断追求不懈努力,为我区域内学前教育的发展贡献“西农力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幼儿园是2014年9月创办的一所民办幼儿园,她是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幼儿园70余年办园经验的基础上诞生的幼儿园,现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幼儿园,同属于西农大幼教中心。创办至今,先后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示范幼儿园”,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评为“教科研先进单位”,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评为“示范区一级幼儿园”、“优秀民办幼儿园”、“年检优秀单位”。

幼儿园共12个教学班,教职工70名。建园5年来,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形成了鲜明的办园特色,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

在不忘“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办园初心带领下,架构起了“亲近自然、洞悉生命、崇尚科学”的园所文化体系,形成浓厚、严谨的教学、教研氛围,为培养素质全面、个性发展、视野开阔的未来小公民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办园理念 \ THE CONCEPT OF KINDERGARTEN

3-6岁是儿童身心多维度纵深发展的重要时期,儿童语言能力、数理逻辑能力、空间想象力、身体运动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在这一阶段会有突破性的发展,这个阶段对儿童一生的发展与成长具有重要的奠基和启蒙意义。儿童发展中心聚焦儿童多元智能的综合发展,立足学科整合,从多视域、多层面为儿童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可能。中心设置有儿童科学院、儿童室内体能管、绘本馆三大类,儿童科学院下设有STEAM实训室、生活体验馆、科学发现室。

科学发现室

幼儿通过自身的感知和操作,探索周围世界的奥秘,发展幼儿的好奇心,激发幼儿对科学的兴趣。投放有杠杆、齿轮、斜面、重力、电路、光影、磁性等游戏所需的教玩具,以满足幼儿的不同发展需要。

生活体验馆

生活即课程。该课程融合了健康、语言、科学、艺术和社会等多个领域的内容。为了给幼儿提供更多生活体验机会,满足幼儿模仿成人的心理需求,掌握更多的生活操作技能,我园为幼儿创设专门的生活体验馆,提供各式各样的生活设备,生活用具,不仅为幼儿创设演绎生活和还原生活的场景,也让幼儿更加喜欢生活、热爱生活,更重要的是通过生活技能的学习,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文明习惯。

STEAM实训室

STEAM教育教强调整合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人文艺术领域的内容,将知识的获取方法与工具的利用以及创新生产的过程进行有机的统一,对培养幼儿的问题解决和综合能力具有重要价值。我园作为陕西省STEAM领航学校,购买了STEAM课程及相关配套材料和工具,为幼儿更大限度的发展提供一切可能。

室内体能馆

系统、专业的体能训练可以增强儿童体质,增进健康,促进生长发育,改善并提高儿童运动能力等。体能馆配备有室内攀岩墙、拳击套装、乒乓球台等运动器械。

绘本馆

阅读绘本既可以帮助幼儿学知识、长见识,又可开拓阅读视野、培养多元智慧。通过阅读启迪智慧,培养儿童的创造性思维;通过绘本借阅、家庭教育讲座等活动,提供亲子互动的场所、思维开拓的空间、传道授业的课堂。目前馆内拥有国内外优秀中文绘本、英文绘本、儿童文学、儿童百科、低幼立体布书、触摸书、纸板书(洞洞书、翻翻书)等4000余册,可同时容纳幼儿30名。

南山画苑

画苑是幼儿进行艺术探索的独立空间,提供了能满足幼儿美术创作活动、欣赏活动所需的美术器材,设置了多个领域:水彩、剪纸、拼贴、线条画、水墨画、编织、手工等,幼儿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喜欢的区域进行绘画、手工等艺术创作活动,展示美术欣赏与创造的想法、观点和他们独特的语言。让幼儿在直接感受、体验和互动的过程中,形成审美的情趣和创造力。

师资力量 \ FACULTY

幼儿园拥有一支较高师德修养和教学素养的师资队伍,并坚持将教师师德教育、梯队建设作为推动幼儿园发展的主要动力。幼儿园以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教研团队的培养为抓手,通过师德演讲、主题征文、教学展示、课题研讨、师徒结对、国际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整体素养。

幼儿园现有省级学科带头人1名,省级教学能手4名,陕西省第四批中小学幼儿园教学新秀2名,杨凌示范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名,杨凌示范区优秀班主任2名,杨凌示范区教学能手1名,杨凌示范区优秀教师1名,杨陵区教学新秀2名。近三年,幼儿园完成省级课题两项,幼儿园教师在省、市、区的各类评比和活动中取得喜人成绩。

王绯

2019年8月被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人社厅授予陕西省第五批学科带头人称号。她是陕西省学前教育的一面旗帜;她用最美的青春年华诠释了幼教之美;二十个年头的坚毅与执着,爱心与智慧,她身体力行,谱写了一曲绚烂的青春之歌、育人之歌;她,怀揣梦想,心系幼教,在平凡的岗位上,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披荆斩棘,奋勇前行,开拓出了一片快乐、健康、和谐的幼教天地,为推动陕西省学前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就是西北农林科大学幼儿园园长——王绯。

杨飞

二级教师,具有19年幼儿教育一线教学管理经验,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近年来多次参加省级、区级及园内组织的各种比赛及公开课教学活动。2010年7月获得了陕西省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同时获得了多项区级奖励。2016年在杨凌区第二期省级教学能手示范课上进行了观摩教学《小鱼的梦》以及专题讲座《玩出来的音乐教育活动》,深得全区200余名教师好评。2016年8月被陕西省教育厅、人社厅评为陕西省幼儿园教学能手。

刘青

二级教师,从事幼教工作9年,在幼儿园里先后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工作者,在幼儿园教学观摩活动中多次获一等奖;《守护每一粒种子,静候不同的花期》获优秀教科研论文二等奖;2012年《在一日生活中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获“阅读启迪童心、创意引领未来”全国教师教育论文类三等奖;2014年《爱,教育的灵魂》获全国第三届“幼儿园优秀教育随笔”二等奖;2019年8月被省教育厅、人社厅评为“陕西省幼儿园教学能手”。

史婷

近年来多次参加省、区级及园内组织的各种比赛及公开教学活动。多次在幼儿园教学观摩中获得一等奖。2016年在全省第六届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活动中作品《序数1——5》荣获二等奖;2017年在陕西省幼儿“半日活动设计评选暨贯彻落实《指南》征文活动”中论文被评为三等奖;2017年8月被省教育厅、人社厅评为“幼儿园教学能手”。

社团活动 \ CLUB ACTIVITIES

为丰富孩子们的学习内容,培养全面发展的个体,幼儿园在已有社团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开发设计优秀社团课程。目前,已形成体育类的体操、篮球,艺术类的合唱、舞蹈、美术,科技类的STEM等各种类的社团,提升社团课程的总体质量。近年来,幼儿园社团在省、市、区内的各类比赛中成绩显著。

舞蹈社团

舞动的风采

换上软芭鞋
每一个翩跹起舞的身影
都是自信美丽的小天使

合唱社团

寻找一个热爱唱歌的你

童声,是世界最美妙、最纯粹的声音
即使没有伴奏
也依然可以打动人心
空灵如童声 纯净至此

篮球社团

小篮球,大世界

如果说每个人的一生是一本书
那么想不断增加这本书的厚度就必须不断的运动运动带来自信
运动带来阳光
运动带来对未来的期特

美术社团

让艺术融入生活

毕加索曾说“我花了一辈子的时间
学习像儿童一样去画画。
每个幼儿身上都有对艺术特别的理解
艺术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也是一个储存能量的过程
修养、审美、品行、素质
让幼儿学会
欣赏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可贵、世界的多彩

啦啦操社团

律动的童年

轻快的节奏
带起身体的律动
每一个跳跃的身影
都是自信的模样

家长须知 \ INSTRUCTIONS FOR PARENTS

尊敬的家长朋友:

为了进一步做好家园共育工作,共同为孩子营造安全、文明、舒适、温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现将本园有关规定告知如下,望您能大力协助,并自觉遵守。

1.为了全面掌握了解幼儿的身体健康状况,进一步做好卫生保健工作,幼儿体检表必须按要求逐项如实填写,并由家长对所填内容负责,未按要求填写或填写不全者,幼儿不得入园。

2.填写幼儿体检表时如果您的孩子有遗传病史、先天性心脏病、癫痫、高热惊厥史、习惯性脱臼史、贫血或低血糖等病史,对食物(药物)有过敏史(如:过敏性体质、鸡蛋过敏、青霉素过敏),请在幼儿体检本上明确标注并于开学后一周内告诉幼儿所在班级主班老师和园区保健医生。家长有隐瞒或谎报,如果有以上原因引发的突发事件,园方不承担任何责任,并对该幼儿进行退园处理。

3.为了幼儿健康,幼儿患传染病时必须及时向幼儿园报告,并积极采取治疗措施。晨检时,如孩子患病或有一些可疑症状,请遵照保健医生的要求带孩子回家休息、治疗和隔离,家长不得将患有传染病的幼儿送入幼儿园,以免传染他人。经确诊为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水痘、流感、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自确诊之日起必须离园隔离21天,隔离期结束后,须持杨凌示范区医院或其它三甲医院病愈证明并经保健医同意方可入园。孩子因故离园超过三个月,再次入园时须重新体检,体检合格后方可入园。

4.幼儿入园时,家长须持接送证(卡)入园,并将孩子亲自送到教室交给老师(疫情期间请家长遵守幼儿园的特殊安排),不得将孩子放在园门口,让孩子自行入园。

5.离园时,请家长携带接送证(卡)入园。家长带领孩子离开班级后尽量不要在园内活动场所逗留或玩耍,在听到幼儿园离园提示广播时,请尽快带孩子离园,以留出时间让工作人员对场地、玩具进行卫生保洁和消毒。幼儿园门口人流量过于密集时,请您带领幼儿有序离园,切勿让幼儿独自跑出园门。

6.接送幼儿时,家长的交通工具请按照交通指示标线在指定区域有序停放,不得乱停乱放,堵塞交通。家长的交通工具不得进入幼儿园内。

7.为了让老师尽快认识本班幼儿,并防止孩子衣物被拉乱,建议家长在孩子的衣物、被褥上缝制幼儿姓名。

8.幼儿因病、因事缺勤应及时向本班主班老师请假。为方便联系,如家长的联系方式有变更,请及时通知园方及本班老师。

9.家长可以利用接送孩子的时间间隙直接和老师交流,注意不要在孩子在园期间给老师打电话。根据规定,幼儿园老师工作期间不允许接听手机,您可致电幼儿园办公室。本部园:87092106 ,实验园:87082187。

10.请家长积极参加园内组织的家长会以及各项活动,主动配合幼儿园及老师完成教育任务,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责任。

11.如幼儿在园内有任何身体不适现象,老师会立即与家长联络,若有突发事件,请授权园方作紧急处理。严重者,园方会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并第一时间通知家长。

12.请尊重幼儿,尊重幼儿园教职员工。接送幼儿时使用礼貌用语,有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不与老师起冲突。家长对本园的各项工作如有意见或建议,请通过正面渠道及时与保教室、园长办公室取得联系反映诉求,幼儿园会及时解决并答复。

13.孩子之间产生矛盾、纠纷,家长不得随意斥责、恐吓、殴打另一方幼儿,应及时向园方反映,由园方根据情况妥善解决。家长应听从幼儿园安排,采取调解或司法程序等合法途径解决相关纠纷和争议。幼儿园有权提请法律顾问、保险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出面解决相关问题。如果出现不听劝阻、故意扩大事态、纠缠打闹、非法上访、人身攻击、拒绝走法律程序等情况,幼儿园视为家长不接受不认同本园的教育理念,有权将涉事幼儿停学。

14.幼儿园是教育单位,也是安保工作的重点单位。为了保证幼儿在园安全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家长进入幼儿园,应遵守幼儿园规定,礼貌待人、冷静处事,不得大声喧哗,更不得以任何借口寻衅滋事。如出现以上情况,幼儿园将上报安全保卫部门或派出所处理,并对相关幼儿进行停学处理。

15.幼儿来园时不得携带危险物品(如:硬币、玻璃球、纽扣、火柴、打火机、小剪刀、别针、小刀和有刺的物品等),以免自伤和误伤他人。不得佩带贵重首饰(如:项链、戒指、手镯、耳环、玉佩等),以防损坏、丢失和吞食。

16.为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幼儿园谢绝家长外带食物入园。

17.幼儿班级为消毒和安保区域,为了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家长未经许可,不可进入班级,尽量不在班内长时间逗留,以免影响幼儿学习生活。

18.请为孩子购置任意一种学生意外伤害(医疗)团体险,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降低安全风险。

19.我已仔细阅读《家长须知》,承诺自愿遵守幼儿园规定,与幼儿园携手,共同为幼儿创造一个健康、安全、快乐的成长环境,做一名合格的家长,为孩子做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