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惠民工程» 重点项目介绍

农科大楼地下室安装预付费电能表(2018)

发布日期:2018-10-19 作者:黄明娣 全芳静  来源:动力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能源管理,完善计量设施,提高学校电费回收率,根据学校要求,近期,动力服务中心对农科大楼地下人工气候室、种质资源库、冷库的供电计量设施进行更换,全部安装成预付费电能表,共计92块。

  农科大楼地下室共有92间配电房,原安装的均为普通计量电表,需要人工抄录,耗时耗力,导致用户存在长期拖欠费现象,影响电费正常回收,同时,降低了师生节能意识,不利于节能管理。为此,本着节能及高效收费的原则,动力服务中心请示上级部门,经过多次沟通、充分论证,按照学校指示,对科研项目用电计量设施进行了更换改造。

  预付费电能表又叫做定量电能表, 除了具有普通电能表的计量功能外,最大的特点是用户得先买电,买电后才能用电,若用完电后不继续买电,则自动切断电源停止供电。这样一方面利于管理部门收费管理,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家的节能意识。

  国庆前后分两次更换了全部电表,因气候室断电后各项参数需重新设置,工作量大,且需要用户现场配合。为降低对用户的影响,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每台电表更换不超过半小时,经过数日奋战,共为植保学院地下人工气候室安装了51块电表,为农学院地下人工气候室、种质资源库、冷库安装了41块电表。

  在此次更换工作中,科研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不影响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科研院与后勤处联合在网站发布通告,安排电表更换期间各用户需要配合和注意的事项,要求用户在9月28日前缴清拖欠电费,为更换工作做好准备。

  学校将逐步完善计量设施,加大对科研项目和经营性单位水电暖气费的收费力度,减轻学校负担,强化师生节能意识,为节约型校园建设提供条件。


终审:史新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