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惠民工程» 重点项目介绍

先贤广场环境整治提升完成15000平方米置绿(2019)

发布日期:2019-07-10 作者:杨玮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7月8日早晨,下着雨,校园里一片寂静,丝丝凉意,但是位于北校先贤广场草坪铺种现场热火朝天,人头攒动,身披雨衣的后勤职工有条不紊地进行搬运和铺种、浇灌工作,认真完成每道工序,成为雨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继7月3日动力、机关两部门职工顶着烈日配合绿化部门完成南校月季园北侧的草坪铺种任务之后, 7月8日通信、维修、物业、饮食、学生社区五部门职工,纷纷走出工作岗位来到北校先贤广场,雨中接力铺种草坪,为北校添绿。身披雨衣,浑身泥巴的后勤人在雨中、泥地艰难行动,雨水模糊了视线,双手在泥水中浸泡的已经发白,衣衫已被汗水和雨水打湿侵透,紧紧裹在身上极为不舒服,但是现场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更没有人退缩,一如既往的抢着脏活、累活干。

  

  

  

  7月10日,后勤全员出动,顶着烈阳,在后勤处处领导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分工协作,不怕脏不怕累,很快就铺好了一片泥地又转移到下一个空地。为了压缩草皮在车厢和土壤的时间,提高草皮的存活率,大家几乎没有任何休息,一车铺完赶紧喝上两大口水,擦一把汗,即刻投入到这场战斗中。经过2天的奋力作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先贤广场15000平方米的空地重新穿上“新衣”,大树、小乔木、新铺设的草坪,围着音乐喷泉交相辉映,形成了层次错落的空间格局。经过后勤人的一番美化,耸立着赵洪璋院士和李振歧院士雕塑的先贤广场景观环境已焕然一新,绿意盎然,简约明快,整洁美观,成为北校最大、最优美,充满文化气息的学习休闲场所。

  

  

  先贤广场位于北校区三号教学楼与图书馆之间,是北校区中心地带的第二大景观广场,面积20700平方米,因竖有赵洪璋院士和李振歧院士两位先贤的雕像而得名。先贤广场将作为我校科教体制改革20周年庆祝期间,最具有纪念意义的留念佳地。2018年,后勤绿化部门就开始集中对先贤广场绿地更新改造,进行缺苗补植、空置树坑补栽、景观效果不佳树木更换等绿化工程,在保留广场外围原有树木的基础上,增加部分彩叶树木,放置了可供近百位学生读书学习的室外桌椅,广场中间地带留置大面积的宽阔草坪,年底学校对音乐喷泉进行了提升改造。今年对广场中间地带留置的大面积空地进行草坪铺设,进一步美化赵洪璋院士和李振歧院士雕塑周边的景观环境。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我校科教体制改革20周年和后勤综合改革起步之年,后勤各部门承担着学校各项重要重点工作。

  2019年,绿化中心共承担学校近40000㎡的草皮铺种任务,而这一重大任务还必须在学校科教体制改革20周年庆祝会前保质保量完成。即将进入盛夏,绿化种植工作的黄金时期很快要结束,而面对学校庞大的添绿任务,还要保障日常的绿化管护,在这样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几乎不可能完成。“无论可能与不可能,这样的任务想办法必须完成!”后勤处处长化小峰对这一项艰巨的任务提出这样的要求。随后,后勤积极动员各部门,在保证日常服务保障的基础上,组织本部门职工积极参与到铺种草坪任务中来。这一任务一经下达,后勤职工积极响应、全力配合,主动作为,倾力奋战,从南校到北校,到处是后勤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头顶烈日、风雨无阻绿化施工的火热场面。盛夏即来,绿意盎然,紧锣密鼓的添绿行动让师生随处可享“绿色福利”,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满眼的绿色是绘就学校蓬勃发展的生动底色,并成为开启绿色发展新时代的响亮号角。

  截止7月中旬,后勤先后4次组织各部门职工积极配合绿化中心对幼儿园、月季园北侧、先贤广场、北校8号教学楼等区域共同完成草坪铺种任务,共铺设草坪23000㎡,相当于3.5个足球场大。

  

  

  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常常要抢抓时间,而绿化工作更要抢抓栽植黄金时机,面对困难和难题,后勤处强化部门联动机制,使后勤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员迎难而上,全力攻克每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经过一次又一次同心协力攻坚,不仅增强了后勤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还为后勤综合改革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先贤广场漂亮的一仗,这是继北校8号教学楼搬迁任务之后,多部门联合,强力攻坚打赢的又一场战斗。


终审:史新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