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改革进行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后勤改革进行时
我校清洁取暖试点项目工作稳步推进

作者:李存慧     来源:计划管理科     发布日期:2020-04-14    浏览次数: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安全和生存环境已经成为国家和民众关注、关心的重大问题。资源的充分利用,生产成本的减少,这些因素也影响着国家的可持续发展。2017年,由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4部门组织开展的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已经开始。

2019年杨凌示范区全面启动了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为建立清洁取暖长效机制,确保清洁取暖可持续,制定了《杨凌示范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重点任务实施计划(2019-2020)》等相关文件,落实了牵头部门和组织实施单位,规范了资金的使用和监管。

本次清洁取暖试点项目分三年完成;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地方财政补贴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各单位自筹资金)三个方面;项目分为城乡清洁取暖改造项目、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经示范区管委会批准的其他冬季清洁取暖相关项目三大类。我校承担的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重点任务的项目对接和具体实施由后勤处负责。

本次涉及我校城乡清洁取暖改造项目和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两大类共计8个子项目,总投资7782.42万元,其中2019年项目投资2422.16万元,2020年项目投资3723.77万元,2021年项目投资1636.49万元。同时,我校还需配合示范区住建局,协助落实杨陵示范区老旧家属区建筑节能项目中我校改造的5个子项目,涉及中央财政补贴资金926.78万元。

本次项目资金量大,项目种类多,时间紧,任务重,维修改造内容丰富,专项资金管理严格。为保证我校2019年5个清洁能源项目的顺利实施,后勤处按照示范区实施时间节点要求,结合我校基础设施及清洁能源项目的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有力有序开展本项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工作组,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督促项目进展。二是统筹安排,长远规划,认真调研,充分论证,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将维修改造项目通盘考虑,明确时间表,不仅要按期完成任务,还必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后勤内部紧密配合,通力协作,确保该项目扎实有序推进。通过《陕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管网,填报了我校清洁能源项目文本,报送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清洁取暖及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一期)建议书》《关于申请拨付2019年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重点项目资金的报告》《2019年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等相关函件,落实2019年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036.36万元。四是多次与示范区清洁能源办沟通协商,多方面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改造后成效显著。

“清洁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能源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本清洁能源项目实施完成后,对杨凌示范区的清洁取暖发展有显著促进作用,能有效地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力度,同时解决了老百姓冬季取暖问题,还会带动培育一大批清洁能源企业,实现多赢。

截止目前,2019年实施的5个清洁能源项目进展顺利,已完工验收交付使用的项目2个,按计划正在进行的项目3个。所有项目执行情况,均按时向示范区清洁能源办报送了相关的支撑材料。


编辑:杨玮     终审:史新立    最后更新:2020-04-14


后勤管理处 • 后勤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网站负责人:卿明华  管理员:史新立 杨玮  联系电话:8708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