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后勤服务中心(处)关于做好一线工作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防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09   阅读次数:

各中心、科(室):

  为切实保护一线工作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避免一线工作人员感染病毒或感染后传播病毒,加强一线工作人员自我防护,根据《关于做好一线工作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防护工作的通知》(陕肺炎办发〔2020〕28号)要求,结合后勤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新发现的乙类传染病,实行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状病毒具有飞沫(或粘膜接触)传播、潜伏期长(最长为14天)、广泛的人传人特点,而一线工作人员因日常工作原因,暴露机会多,存在感染风险。一线工作人员最有可能接触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被感染的风险极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极度敏感、时刻警惕、防护到位,切实降低一线工作人员感染风险。

  二、明确人员范围

  后勤一线工作人员是指从事疫情防控的公共场所服务人员、驾驶人员、宣传人员、安保人员、疫情防控调查人员、检查督导人员等。

  三、加强自我防护

  一线工作人员在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期间,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KN9S/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需及时更换,必要时进行手消毒,并做好工作环境的日常清洁与消毒。每日至少2次测量体温,如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应立即停止工作,根据病情居家隔离或就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人员培训

  主要利用线上形式(如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基础知识、自我防护、防控常识等内容的宣传教育。

  (二)确保物资供应

  要落实疫情防控必要的物资供应,尤其要保证一线工作人员自我防护装备和消毒用品,完善必要的疫情防控所需基础设施、设备。

  (三)合理调配班次

  各部门要合理调配一线工作人员人力资源和班次安排,既要保证工作,又要减少人力浪费,要形成合理梯队,避免一线工作人员过度劳累。

  (四)加强检查监督

  各部门要加强对一线人员(特别是非编人员)防护工作的检查监督,夯实责任,每天对上岗人员进行二次对体温测量,如实记录健康情况、行动轨迹和测温情况;要明确要求一线人员(特别是非编人员)“上班莫乱绕,下班莫乱跑”,重点是佩戴好口罩,及时洗手,同时要强化工作场所及手可能触及的设施设备日常清洁与消毒,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上下班途中防护到位,防止出现一线工作人员发生感染。



后勤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