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最美后勤人—劳动最光荣】 独具“匠心”19载 守护校园通信

发布日期:2019-05-03 作者:曹宁  来源:通信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贺斌,现任后勤通信服务中心营业班长,党支部组织委员。在不同角色变换磨砺中,他依然坚定信念,自觉增强使命担当。吃苦耐劳、认真细致是他对待工作的基本态度,少说话、多做事是他一惯的工作作风,19年间,从机线员、营业员到营业班长,不同的岗位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脚印和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19年的辛苦付出成就了他对通信事业的执著热爱。

  苦学不辍  “技”高一筹

  “技”,是匠心精神之本。营业服务工作中,“技”高一筹是他始终的坚持与追求。2000年调入通信中心时,他被安排在营业窗口工作。由于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专属的缴费系统、业务办理系统都不尽相同,每一笔业务、每一次操作、每一个流程繁琐而复杂。他不耻下问求教电信局营业班长,将每天完成的业务按运营商分类记录,针对业务受理、用户咨询中遇到的棘手问题,按难度标注,在后续工作中有的放矢,在机房模拟练习,在实践中摸索、总结。经过3个月的努力学习,他可以熟练进行三家运营商所有基本项目的业务受理,很快就成为营业班的业务骨干。

  他常说:只有自己敬业爱岗,业务娴熟,才能有资格带领全班同志做好通信服务工作。例如,每次业务培训班,他都能及时准确为大家解惑答疑;对咨询与反映的问题,不论局域内外,都认真受理、细心分析、协调反馈、及时解决。他工作中以诚待人、以理服人,努力协调好营业员间的关系,使班组就像个大家庭,友爱互助,凝聚一心,扎实有序完成了学校每年固话、移动用户话费收缴与全校师生“翼迅”、“FTTH”、“e家”宽带等各项通信业务受理。

  解学生、教工之所难, 认真服务精益求精

  营业窗口是后勤形象的一面镜子,师生的感知就是对营业工作的真实评价。作为党员示范岗示范标杆,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带动营业班做好营业服务保障工作,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时时处处以师生为本。一天下午,有位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来办理装机业务,因营业厅排队人多;老人焦急万分,他了解到老人小孙女生病在家情况后,征得其他用户谅解,先为老人办理了业务,又积极联系机线班,一路绿灯第二天上午就给老人装上了电话;又如,暑假过后的一天,一位用户因对网络使用费有疑义,情绪失控,他不厌其烦一点点核查原材料,一遍遍解释,终于使用户清楚了收取的网络使用费是因为他登陆使用了收费网站而应付的。日常工作中,类似事情不胜枚举,他常对营业员说,个人受点委屈无所谓,关键是让师生认可我们的服务,真诚贴心的服务才能换来师生的信赖和肯定。

  多年来,他坚持主动上门为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职工收缴话费、代办业务,了解职工通信需求,及时反馈解决问题。一次上门收费时,老人不认可清单费用并拒绝缴费,在安抚老人后,他立即联系当班营业员,详细调取查阅了账单、值班日志、监控录像,查明是子女在老人外出旅游时,因家中网速慢办理了e9套餐升级而忘记告知老人。此后,他主动与杨凌电信局协商,为老人新办了原用套餐,得到了老人由衷致谢;还有一些老人时常反映电脑坏了、广电电视没信号了……,他不分份内份外有求必应,上门服务。对电脑杀毒、调试、重装系统排除故障,检查电视、机顶盒电源线路,插好松动的信号线……,处理不了的故障他也及时为老人联络对口部门,切实加以解决,得到赞许。

  他先后开通实施了“三屏联动”、“全业务”、宿舍“翼讯”等优惠资费政策以满足师生各类通信需求;在营业厅开通了手机微信缴费,让师生少跑路、缴费更便捷;组建“蓝精灵”学生代理团队,以灵活多变的奖励机制鼓励学生走进宿舍,推荐演示手机、宽带等业务与移动终端,以新鲜活力促进业务宣传,把服务送到学生身边。

  突破完善  久久为功

  匠心精神之“破”,寓意基于沉淀思考的自我突破和勇敢超越。身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具备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服从命令、勇敢自信的优秀品质。通信业务的拓展升级对实际工作不断提出更多新的要求,在领导安排下,他在做好营业服务之余,学习钻研、加班加点,大胆突破自我,个人能力不断提高。

  合校初期,为解决原林学院通信资料混乱不全的问题,在保障日常工作顺利进展情况下,他利用碎片时间加班加点,彻底摸查原林学院办公区、家属区固话分布、使用情况,详细统计线序、用户资料,将原林学院不足300门固话资料,更正完善至2700余户,用户资料完整率99%、线序资料完整率95%。

  5年来,他拍摄中心通讯稿件及工程施工照片达6000余张。为助推文化与工作相融合、互促进,他精心设计、合理布局墙上文化,将办公走廊划分为“运筹帷幄、与时俱进”、“不忘初心、展望未来”、“行业交流、共谋发展”、“励精图治、再创辉煌”等 8个展示区并实时更新,图文并茂,生动展示了我校通信工作历史沿革、建设现状与远景展望,扮靓了“走廊文化”,营造了“真诚奉献、主动作为”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

  他刻苦钻研无线电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了无线电通联理论与中继台组建技能,架设校内基于VHF / UHF段的双波段无线电应急通信保障系统,该系统在重大活动、多部门协同工作、多方紧急会议及突发情况下,可做常规通信服务保障系统的后备补充;维修人员借助该系统中转使用对讲机,在南北校区进行大跨度维修施工,提高了作业效率与师生满意度。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