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国内多家媒体聚焦我校合同节水浴室

发布日期:2019-09-27 作者:全芳静  来源:能源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9月27日,“节水中国行.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我校,新华社、光明日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水利报、人民网、大众网等国内多家媒体聚焦我校“合同节水”模式探访我校“网红浴室”。我校宣传部、后勤服务中心及浴室合同节水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后勤管理处(中心)处长(主任)化小峰接受媒体采访。

  

  化小峰向媒体介绍我校节水工作的开展情况、浴室实施合同节水管理的方式、效果和特色亮点及下一步节水工作设想。随后,采访团就学校与企业创新发展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浴室合同节水管理后学生的反响及学生单次洗浴价格等内容分别对化小峰及学生代表进行采访。采访团还现场走访观摩了浴室内功能划分、文化营造、洗浴干湿分离间、付费模式及日常管理等。

  

  

  

  此次采访是继9月9日陕西卫视美丽三秦栏目和9月11日杨凌电视台,对我校浴室合同节水管理工作专题采访报道之后,国内多家媒体又一次将视线投到我校合同节水管理工作上,集中组团进行专题报道。

  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落实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作为根本遵循和政治担当,组织上强化领导、思想上强化引导、实施上强化指导、行动上强化成效,明确了各单位节约用水管理责任人,完善节水评价考核办法,利用新技术、新设备进行项目改造,实现节约用水。特别是对浴室实施合同节水管理后,学校年均总用水量由450万方减少到404万方,年均用水率同比下降11%,其中三个浴室年均节水达21万方,学生的节水意识逐渐养成,环境育人的功能得以实现,实现多赢的管理目标。

  通过创新观念,提升节水意识,拓宽节水途径,强化节水制度和管理、实施合同节水管理等方式,2019年5月,我校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2016年9月,我校被陕西省水利厅、陕西省节约用水办公室授予“省级节水示范学校”称号。

  节水型校园是全校师生的共同目标,推进合同节水管理方式,不仅可以促进节能减排,降低办学成本,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节水爱水意识。为此,后勤管理处将节水宣传、教育和社会实践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对接市场需求,从2018年暑期开始对学校浴室实施合同节水管理,不仅减少了水资源浪费,同时降低了运行成本。此举措为各高校节水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备受新闻媒体关注。下一步学校将大力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提高节水器具使用率,推广利用中水、雨水,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

  


终审:史新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