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我校食堂六大举措促“节约”走实效

发布日期:2020-09-14 作者:杨军楼  来源:饮食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减少餐饮浪费,饮食服务中心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宣传动员,积极行动,从采购到供应多措并举厉行节约,促进“舌尖上的节约”走实效。

加大宣传动员   加强工作人员关于“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思想教育,要求工作人员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将勤俭节约真正落实在日常工作当中;同时,以做展板和电视广告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节约粮食的重要性,让每位就餐者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

严把采购环节    一方面严把原材料进货质量关,特别是蔬菜,提高毛菜采购质量标准,增大净菜利用率,降低原材料成本,减少浪费;另一方面,对定型包装的原料,尽量降低包装规格,以减少在使用过程中抛洒浪费。

管好领料环节  改变以前领料习惯,增加领料频次,根据生产需要,做到少领勤领,合理领料,避免囤积原料,将原料效能发挥到最大化。

做好加工环节根据食堂日常就餐人流量,合理计划原材料的申报;操作时,要求工作人员多准备,少下锅,做到少炒勤炒,尽量减少剩饭剩菜的产生。

抓好销售环节根据学生日常用餐情况,考虑到部分同学饭量小,为了就餐者主动控制粮食浪费,食堂推出按需取餐,专门增加了米饭50克0.1元,小馒头50克0.15元的称重和小馒头窗口,同时也实行了小份菜和半份菜售卖方式,减少同学用餐时由于饭菜量过大而吃不完造成的浪费。

强化监管引导作用  将光盘行动作为一个常态化工作,纳入到年底考核当中,要求监控组日常检查时要认真检查并作好记录。

我们通过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倡导节约用餐,引导就餐师生养成良好就餐习惯,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就餐氛围。

光盘行动,饮食先动。饮食服务中心是学校“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是节约粮食的排头兵,也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美德的最重要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