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西农的草木也“充满”了智慧

—记凤岗草木小程序

发布日期:2021-09-17 作者:卢满愿 赵艳杰 林科  来源:办公室 通信服务中心 校园环境中心 阅读次数:

当你徜徉在色彩斑斓的秋景里,当你沉醉在丹桂馥郁的芬芳中,你不由得赞叹—这校园真是美呀。

西农校园的美是藏不住的,5758亩校园,绿地约116.8万平方米,共栽植植物112科,706种,其中,乔木4万余株,灌木30余万株。

如此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就连许多专业植物园也自叹不如。对于游人访客,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的西农校园的确充满了诱惑。其实,这些丰富而美丽的花花草草,却是西农诸多大学生学习、实践的基地。别人眼中的美景,在西农学子眼中却是知识与智慧。

凤岗草木二维码_副本.jpg

新学期伊始,许多细心的同学已经发现了南北校区主干道路上的树木都挂上了蓝色的“二维码”铭牌。有心的你扫码之后,一个设计精美的小程序“凤岗草木”就为你完美呈现。“凤岗草木”会细心告诉你这棵树的种质资源信息,何时开花,何时结果以及在学校的分布范围等信息。

主页面_副本.jpg

当然,除了一棵树的基本信息之外,“凤岗草木”程序还包括了校园风物、树木资源、分布地图及个人中心等8个栏目。

一个小小的程序,既可以实现游客网上云赏西农,又可以实现种质资源管理、林木国资管理,更为学生现场教学和实践课程推动提供了技术支撑。学生要采样、拍照、标识,或者寻找某种植物,打开手机微信,在小程序窗口输入“凤岗草木”,其余的就交给小程序吧。

项目验收及系统使用培训会_副本.jpg

来回奔波,盲目地找寻,甚至不准确的植物种质信息,所有的这些“凤岗草木”都替你回绝了。你快捷的抵达目标区域,迅速的获取相关信息,开始一场与植物的深度融合与亲密接触。

全校8个学院10个专业大学生,千余名师生的教学需求,就靠“凤岗草木”为我们带路。

制药专业同学在开展教学活动1_副本.jpg

西农的林木,不仅仅看起来美,用手机扫起来,每棵林木都充满了智慧。

据了解,“凤岗林木”小程序及系统是后勤服务中心及生命学院联合开发的一款应用程序,旨在为学校所有树木资源建立物种信息档案,为教学科研及校园游客树木资源提供导航及识别。

该系统共收录和涵盖了学校6个校区112科288属34万多株树木信息。

系统已经于9月初正式上线运行。系统建设也是智慧后勤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许多师哥师姐已经用上这个好帮手了,不信的话,你看过来,看看学姐们咋说的: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类专业学生杨美琳

1.作为学生来使用小程序的话,其实可以学到许多新的知识。

最感兴趣的是校园风物还有赏花指南校园风物栏目使我更深入的了解咱们学校的历史,赏花指南可以帮我了解到很多好看的花!

2.作为生物专业的学生,目前已修完植物学的课程。我想说说我的感受:

凤岗草木采用了最新的APG4分类系统(APG4分类系统是通过基因从微观方向进行分类的系统)可以有效的启发学生的科研思维。同时今年暑期我有幸参与学院的“启航计划”,去到了中科院植物所学习,在与植物所系统分类与进化实验室的孔宏智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孔老师也是非常认同APG4分类系统的。而我们的小程序可以使我们提前接触到APG4分类系统,对于我这种将来想向系统分类与进化方面发展的学生来说,大有裨益!

3.身边也有同学在使用(人数不是太多),使用的效果也很好,尤其是在学习《植物学》课程时,正值春天,大家会去校园里认植物,但其实很多植物我们都不认识,利用小程序可以帮助我们很多!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类专业学生郭志丹

1.学生使用系统可以从景色、人文、专业知识三个方面直观地了解校园,认识校园,会觉得这是个极佳的认识途径,而最感兴趣的是系统中“校园一花”栏目对校园美景的介绍和推荐以及“校园风物”中对学校人文知识的推广。

2.对于专业的学生而言,小程序中植物特征、生活习性、功能价值等的描述对其认识植物、利用植物进行学习和科研工作提供了便捷通道。而对于非专业学生而言,小程序为其正确认识植物提供了较为可靠和便捷的方法。


编辑:卢满愿
终审:卿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