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校园环境综合整治之环境卫生大扫除

发布日期:2021-11-20 作者:杨玮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立冬已至,万木萧疏。

随着气温降低,当前校园树木进入了集中落叶期,道路两侧的景观树植开始大面积落叶,灌木、草丛中沉积大量枯枝落叶,不仅给保洁人员增加了工作难度,同时还严重影响校园环境的美观。

为深化巡视整改,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创出实效,按照校党委关于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校爱卫会办公室统一安排,11月18日,由后勤管理处(中心)兼保卫处处长(主任)化小峰和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兼党委保卫部部长高增刚分别率后勤保卫300余名职工在南北校区集中开展以清扫枯枝落叶为重点的环境卫生大扫除。

本次大扫除主要任务为清扫绿化带、道路、人行道、办公区、教学楼等区域落叶,捡拾白色垃圾、枯枝等。针对不同地段(区域)断枝、枯叶量,校园环境中心提前从人力、工具、工序等制定详细方案,将南北校区划分为八大区域,在保障日常服务的基础上全员出动,实行部门包干制,确保环境卫生大扫除有序有效进行。

下午三时,由各部门负责人带队前往责任区,大家纷纷走进树木园、生态园、广场、灌木丛、绿化带、学生生活区等,拿起扫帚、耙子、铲子等认真清扫堆积落叶,徒手将树丛内的白色垃圾和绿化带中的烟头、纸屑、枯枝捡拾起来,将一个个顽固的卫生死角彻底清理干净。通过近三个小时的辛勤劳动,校园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QQ图片20211118182324.jpg

1.jpg

据了解,每年11月初开始,校园道路两边的银杏、法桐等乔木开始进入落叶高潮,校园环境保洁工作迎来了一年一度长达两个多月的“落叶清扫攻坚战”。前期,虽然校园环境中心已结合实际,针对落叶周期长、落叶量大的季节性问题,通过优化清扫工序、调整人员、加大“人工+机扫”的作业频次等方式加大清扫力度,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员突击集中清扫落叶,但是清扫的速度还是赶不上落叶的速度,刚刚清扫干净的路面,转眼又铺上了一层落叶。

“校园道路落叶清扫干净为了师生出行方便、保持校园整洁,可是绿化带、灌木丛的落叶难道不是很好的肥料吗?”

“落叶确实是不错的肥料,但落叶转变为肥料的过程并非大家想的那么简单”。校园环境中心负责人王会贤介绍道:“落叶制肥”是一项复杂的程序,落叶须在无氧深埋的情况下腐烂后发酵成肥料,并非堆积在树坑下就能够实现的。同时,堆积落叶很容易造成虫卵衍生,来年春夏校园里的植被容易遭受大量病虫侵害。因此一年一度长达两个多月的“落叶清扫攻坚战”中,动用大量人力、物力清理落叶,不仅是为了美化校园环境,同时还为了确保每种植被在生长周期内能够保持茁壮的生长态势,保障生命之绿可持续,为学校绿色校园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肥沃土壤”。

守护校园环境,人人有责。下一步,后勤将继续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以校园环境中心为主,多部门协同作战,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竭尽全力打好落叶清扫攻坚战,保持校园良好环境卫生秩序。同时向全校师生发出“净化校园环境,人人有责”的倡议,希望大家珍惜劳动成果,共同维护校园优美环境,让保持整洁成为一种良好习惯和美德。

8B0A3778.jpg


编辑:杨玮
终审:卿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