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内涵发展创特色 厚植优势创一流

——幼教中心迎接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验收

发布日期:2019-11-25   阅读次数:

11月15日,陕西省教育厅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专家组一行5人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幼儿园开展为期一天的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验收工作。杨凌示范区教育局局长张少文、我校后勤管理处处长化小峰及杨凌示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等陪同验收。实验幼儿园全体教职工以饱满的精神、认真的态度迎接此次验收工作。

汇报会上化小峰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幼教中心负责人以《尊重儿童 理解儿童 构筑专业儿童乐园》为主题的汇报,重点从幼儿园基本情况、办园条件、科学管理、保育教育、队伍建设、家园共育等方面向评估专家进行全面、详实的汇报。

评估组专家入园后,通过家长问卷调查、召开家长座谈会、观看幼儿园宣传片、听取园长汇报、查看园所环境、查看幼儿活动、区域游戏活动、随班听课、评估幼儿园保育保健工作、查阅近三年档案资料等环节,从办园条件、园务管理、队伍建设、保育教育、幼儿发展五方面,严格按照《省级示范园评估细则》进行细致全面的检查和评估。

专家组成员分为五组深入到班级、功能部室、保健室、幼儿食堂、户外活动场地等进行了全方位查看。办园条件组专家对幼儿园园所环境、功能部室、教学设备、厨房设备、消防安全设备、卫生保健设备等硬件设施进行了仔细、认真的核查;队伍建设组专家随机抽取教师进行技能测验,对教师七项技能及保育员理论与操作进行了考核,全面考察教师与保育员业务素质,并通过发放家长问卷调查等形式,细致、全面、深入了解幼儿园各方面工作;幼儿园管理组专家对幼儿园环境创设、活动场地布置等地进行实地查看,实验幼儿园充分认识环境这一重要资源的教育价值,创设有准备的教育环境,让每一面墙、每一段走廊、每一步楼梯、每一个角落都能说话;保育教育管理组专家通过进班听课、观察幼儿活动等形式,对教育常规、教育活动等进行了全方面、多角度的检查评估;在户外活动区,专家组观看了各年龄段幼儿的游戏早操,丰富独特的自制玩教具、精彩纷呈的户外游戏,让孩子们玩得尽兴,同时也玩出了乐趣。专家还对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一日保育工作流程,以及日常卫生及消毒工作进行了检查与指导;儿童发展评价组专家走进班级、部室,细心观察幼儿活动,并且与活动中的孩子进行亲密互动。在中一班,专家们观摩了家长进课堂活动,听取了中一班家长讲述有关红枣的科普知识,并兴致勃勃的与孩子一起品尝了家长制作的红枣蛋糕,专家们一致认为,家长进课堂活动是激发孩子好奇心与求知欲的理想课堂,处处体现着以幼儿为本、呵护天性的教育理念。最后,各组专家对照《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逐条、详细地翻阅查看相关的档案资料。


反馈会上,五位专家分别从各自查看项目进行了详细地反馈,专家组对幼儿园各项管理、保教工作开展、园所文化创设、育人环境打造、教育理念、课程设置等方面工作均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幼儿园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深化教育内涵、细化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化小峰表示幼儿园将以此次评估为新的起点,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聚焦高质量的发展,进一步发挥高校办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幼教中心负责人表示幼儿园将认真梳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做好落实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办园水平。

尹卓副局长代表示范区教育局作了表态讲话,他表示,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具有指导性,我们会以本次创建活动作为新起点,将专家细致、严格、专业的评估标准辐射带动到全区各级幼儿园,以更高的要求作为行动指南,不断提升全区幼儿园的办学品质和办学内涵,积极推动全区学前教育事业稳步持续发展。

省级示范园的创建,是实验幼儿园进步的过程,也是不断提升的过程,西农大实验幼儿园将以此次省示范创建工作的指向和要求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精细管理,不断发展内涵、厚植优势、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