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后勤改革进行时

不负大好春光,种下绿色希望

发布日期:2021-03-12 作者:杨玮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春风过处,万物葳蕤。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生态美丽校园,3月12日,我国第43个植树节,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向全校师生发起“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美丽校园”绿色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在南校区小南山开展绿化美化校园植树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各学院(单位)教职工、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副校长赵敏娟主持活动。

3现场1.jpg

活动现场(一)

3现场2.jpg

活动现场(二)

闫祖书在讲话中强调,在第43个植树节当天,师生一起进行校园植树绿化活动,这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文明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开展劳动实践育人的一项具体行动。同时,他对2021年学校继续创建文明校园,将深化推进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建设,向全体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树牢生态文明理念;二是进一步增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三是进一步夯实劳动育人的成效。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上好劳动教育课程,建好校内外劳动实习实践基地,建立具有“西农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讲话.jpg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讲话

赵敏娟指出,我们举行“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校园”绿色植树主题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厚植校园生态底色,培养农林高校师生植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精神,丰富“园丁”的时代内涵。

1赵敏娟副校长主持会议.jpg

副校长赵敏娟主持活动

会上,后勤处处长化小峰分别从“校园绿化建设的鲜明特色、校园绿化现状、小南山生态景观林带”三方面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校园绿色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随后,江聪研究员和杨慧媛同学分别作为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8B0A7547.jpg

后勤处处长化小峰介绍我校绿化美化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发言

当天下午,南校区小南山上“漫山遍野”都是忙碌的植树人身影,大家三五人一组,挥锹铲土、扶苗填坑、浇水培土,默契协作、干劲十足,共同栽下一株株树苗,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经过近2小时的辛勤劳动,200多株油松、华山松、白皮松在小南山东段“安家落户”,把小南山装点得生机盎然,为南校区生态景观林带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光影魔术手拼图3.jpg

植树现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此次植树活动让师生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大家植绿、护绿、环保意识,同时通过植树劳动,深化师生对劳动价值的理解,切实把“劳动育人”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校牢牢树立“爱绿、植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新风尚。“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大家一起种下一棵棵树苗,留下一片绿色,收获一个希望。

图片2.png

合影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团委、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后勤服务中心党委和旱区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支部党员代表和部分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小南山位于南校区最南端,是为隔离车辆噪音,改善小气候而修建的山地林带。设计总长1056米,山体最宽处48米,最窄处5米,山体高度2-9米,整体绿化以油松为主,山体逶迤,气势磅礴,油松四季常绿,景象壮观,山间小路可休闲健身,是南校区规模最大的生态景观林带。西段工程已于2013年建成。东段工程长度281米,其中道路总面积1385平方米,绿化总面积11516平方米。

9置绿后的小南山.jpg

小南山东段置绿后


编辑:杨玮
终审:史新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