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后勤改革进行时

我校幼儿园获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儿童艺术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发布日期:2020-12-22 作者:崔晓翔  来源:幼教中心 阅读次数:

12月16日,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荆峰,儿童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余宁、特聘副研究员落鑫、办公室主任张丽军、团委书记唐倩等一行五人走进幼教中心,为幼教中心“儿童艺术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授牌。授牌仪式由保教主任杨飞主持,后勤管理处处长化小峰、幼教中心主任王绯、实验幼儿园园长李梅等七人参加了授牌仪式。

幼教中心主任王绯致辞,向各位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幼教中心。立足于农大、服务于地方,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引,整合优质的学府资源、地方等各种资源,已逐渐形成园本课程和社团课程相结合的课程实施方案。“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幼教中心正是秉承着这句话,以大自然作为“思想和语言的源头”,带着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去感受、去体会,去欣赏,并为幼儿创设艺术氛围浓郁的环境,通过多途径、多维度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对美的认知。致辞后,由荆峰代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儿童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向幼教中心授牌,王绯接过授牌后表示,幼教中心将跟随陕师大儿童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的步伐,加强合作交流,发挥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内容,促进双方事业的共同提高。

授牌仪式上,化小峰对陕师大教育学院在幼教中心设立实践基地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将为陕师大教院提供优质的实习实践环境,希望能够深化与儿童艺术研究中心的合作,更好地推进高校和幼儿园的协同发展。余宁、落鑫分别致辞,对此次授牌表示祝贺,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与幼教中心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为学前教育与艺术教育添砖加瓦。

随后在座谈会上,荆峰对我园处处彰显儿童立场、科学规范的管理、适宜的园本课程、营造艺术氛围的意识表示肯定,他表示,看到了幼儿园有给孩子们营造艺术氛围的意识,而陕师大教育学院儿童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的专家正好可以提供帮助,在儿童艺术教育领域培养出幼儿园核心教师,这也是一个幼儿艺术教育改革的契机。余宁表示,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搭建高校与幼儿园共同研学的平台,他提出,在学前教育课题研究中,艺术教育往往是抽象的、难以描述的,但通过双方合作,以陕师大教育学院为理论依托,以幼教中心幼儿活动开展为事实依据,形成具有西农大特色的艺术课程,让艺术真正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落鑫在详细了解了幼教中心园本课程以及“一班一品”后,从专业的时间对幼儿园的自然教育和园本课程的融合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王绯做表态发言,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及时梳理,认真落实,加强儿童艺术创新基地的建设,同时对专家的专业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下午的座谈会我们邀请了杨凌的幼教同仁们一起聆听“艺术”与“自然”的碰撞。余宁老师分享了《以非遗为核心的系列特色幼儿园课程》,通过“中华小匠”项目的开展,让在座的老师们认识到了为何要传承文化以及如何进行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

落鑫老师带来了题为《自然教育》为核心的精彩培训,通过生动举例、亲切互动,和老师们相互交流,带领老师们走近了他的“自然”世界,认识了自然教育在学前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幼教中心一直秉承着艺术教育对儿童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全方位的,我们秉持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艺术课堂的教育理念,成为他们的阳光、空气和水,和他们一起成长在这一片金色的土地上。


编辑:杨玮
终审:史新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