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后勤改革进行时

【为师生办实事】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享受“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徐瑜 李涛  来源:物业管理中心 维修工程管理科 阅读次数:

近日,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我校各住宅区住户非常关注的话题。

林学院东院26号楼的王阿姨说:“林学院住宅区的住户基本上都是像我这样的老年人,所以老旧小区改造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个大好事,我们很支持,也会好好配合。”4月26日,在林学院东院施工现场附近住户纷纷向笔者表达心情。

8B0A1143.jpg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根据“保民生、稳投资、拉内需”发展战略,全国部分试点城市及陕西省部分地区已先后开展。

根据《陕西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杨凌示范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学校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后勤管理处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对我校住宅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楼宇,根据不同经费来源,组织实施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建筑楼体及节能改造提升。

按照杨凌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到位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进度要求,校党委常委会2020年第18次会议研究决定,按已到位的专项资金使用要求,先行启动该项目中的植物所、水保所、林学院东院三个小区的建筑楼体及节能改造提升工程。

2020年,结合我校住宅区实际,在杨凌示范区住建、发改等部门的指导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相关项目申报、审批工作。随后,后勤处多部门协同推进落实,在前期项目申报、改造调研摸底、改造方案拟定意见充分征求的基础上,加快项目招标和方案设计、审定工作的组织实施,改造前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2021年4月10日,施工单位如期进驻三个住宅区,开始围挡搭架、垃圾清洁、爬墙虎铲除,阳台屋缝修补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29174430.jpg

施工单位进驻前夕,后勤处处领导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赴现场召开协调会,本着既要保证住户正常生活,还要保障施工如期进行的目的,对施工场地、材料堆放、环境清理、外架搭施等施工现场管理进行了勘查和研判,并提出具体要求。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一项改善民生和住宅区品质提升治理工程,关乎教职工民生大事,我们要始终将师生的事情放在心上,注重实效,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后勤各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抓好监督管理,严把质量关,要规范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保质保量的如期完成施工任务。”

4月13日,在我校西林东院住宅区,后勤管理处(中心)处长(主任)化小峰组织维修工程管理科、能源管理中心、通信服务中心、校园环境中心、物业管理中心、监理方及施工单位召开工程推进会,现场办公,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加速工程进度时强调。

目前,已经启动的三个小区楼体改造内容包括外墙保温、屋面防水、楼梯修缮,以上三个基础设施及其他满足改造条件的小区将按照项目申报及资金批复情况,分步分批陆续启动,实施改造。

微信图片_20210429174407.jpg

下一步,后勤管理处将持续加强资金统筹,积极协调示范区住建、发改部门,认真落实好由我校牵头实施的改造任务,力争做到资金使用到位、改造成效明显。


编辑:杨玮
终审: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