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后勤改革进行时

我校新建北校西区换热站供暖整体运行良好

发布日期:2021-01-15 作者:全芳静  来源:能源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经过前期各项准备,今年我校新建北校西区换热站已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供暖运行以来,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师生反响较好,同时,大大降低了采暖成本,节能效果显著。

北校西区换热站建成后,我校北校西区办公区、学生公寓等区域供暖设施接入市政供热管网,由市政供暖,热源由华电陕西分公司杨凌热电公司供给,换热站总容量为25万平方米,目前实际供暖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根据前期使用情况统计,华电一级管道供水压力约0.3-0.5MPa,水温达80-90℃,回水压力约为0.1-0.3MPa,水温达60-70℃;校内换热站二级供水压力约0.4-0.6MPa,水温达60-80℃,回水压力约0.2-0.3MPa,水温达50-70℃。大部分室内温度基本能达到20℃以上,供暖热量高,供暖持续、稳定,能够完全满足师生采暖需求。

该工程建设困难重重,2017年学校大部分区域已经实现市政集中供暖,北校西区集中供暖因市政管道敷设问题没有实现,一直采用燃气锅炉供暖。每到冬季用气高峰期燃气供给量不足,供暖温度很难保持,影响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经学校有关部门与示范区、华电公司协调,2020年杨凌示范区敷设北校西区周边市政管网,学校敷设换热站DN300一级管道1600米用于输送华电热源。该项目经过前期调研、规划设计、预算、招标和施工,于今年11月份竣工并交付使用。

我校北校西区实施市政集中供暖后,提高西区供暖稳定性和供暖质量,达到连续温控供暖,同时比以前使用燃气锅炉供暖降低5-10%的供暖费用,也减少承压类特种设备的使用,提高校园安全系数。目前,后勤处正在建设供暖分时分区智能监管平台,根据不同用途的建筑设置不同的供暖时间和供暖温度,实现管网水力平衡,从而达到智能负荷预测,智能热量调节,智能故障诊断、智能调度优化、远程智能控制,设备能效精准分析,实现清洁供暖。


编辑:杨玮
终审:史新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