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平安校园建设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迎接 2021 年 省级“平安校园”复审复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30   阅读次数: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迎接2021年省级“平安校园”复审复评工作方案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做好我校2021年省级“平安校园”复审复评准备工作,根据学校9月14日稳定安全专题会议精神,现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迎接2021年省级“平安校园”复审复评工作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24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迎接2021年省级“平安校园”复审复评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平安校园”建设,顺利通过2021年省级“平安校园”复审复评,根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 2021 年陕西省“平安校园”评估认定工作的通知》(陕教工稳办〔2021〕19号)要求和校领导批示,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平安校园”建设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和重要内容,“平安校园”建设放在学校全局工作中统筹推进,以此次复审复评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深化学校平安建设成果和经验,严格对照《陕西省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实施办法》指标体系,做好自查自评和整改落实工作,以评促建,不断提高预防、应对和处置各种安全事故的能力,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

二、组织领导

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迎接2021年省级“平安校园”复审复评各项工作。

组  长:党委书记

校 长

副组长:分管稳定安全工作的校领导

成  员:分管学生、办公室、科研、后勤、基建工作的校领导;党委校长办公室、保卫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规划处、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信息化管理处、场站管理处、离退休职工党委、工会、团委、图书馆、教育发展基金会、资产经营公司党委、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保卫部,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保卫部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迎接“平安校园”复审复评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并督促检查各单位落实情况。

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组:

综合协调组。党委校长办公室为牵头单位,成员由党委校长办公室、保卫处组成,主要负责与省委教育工委和评估专家组的对接,复审复评日程安排、接待和组织协调工作。

材料准备组。保卫处为牵头单位,成员由保卫处、党委校长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后勤管理处、基建规划处、国资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信息化管理处等单位组成,主要负责复审复评所需要的2017年以来各类资料的归类整理,撰写自评报告及复审复评汇报材料。

实地查看组。保卫处为牵头单位,成员由保卫处、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后勤管理处、基建规划处、国资处、体育部等单位组成,主要负责复审复评期间专家评估组现场查看任务,在检查前对所属区域、各类仪器设备、设施等进行全面自查,做好迎接实地检查准备工作。

师生座谈组。团委为牵头单位,成员由团委、人事处、学工部、研工部等单位组成,主要负责复审复评期间师生座谈会组织,配合完成校园安全满意度调查。

三、工作任务

复审复评将按照《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平安校园”创建评估指标体系》各项要求,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和召开部分师生座谈会等形式进行。经复审合格的高校,授予2021年省级“平安校园”称号;对复审不达标的高校,将取消省级“平安校园”称号。各单位要严格对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迎接2021年省级“平安校园”复审复评自查任务分解表》(见附件)中承担的任务,认真开展自查自评。

(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好整改,确保在复审复评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

(二)做好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认真总结本单位平安建设工作取得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整理准备好相关资料。主要是2017年以来各类安全规章制度、日常安全检查登记台账、年度安全工作计划与总结、研究安全工作的会议记录与纪要、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突发事件处置及“平安校园”建设自查工作报告等。自查工作报告主要突出本单位在本领域内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绩与成效、特色与经验等。

(三)做好实地查看准备。涉及到现场实地查看的单位,认真对所属区域、各类仪器设备、设施等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做好迎接实地检查的准备,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四、时间安排

省委教育工委拟于2021年12月中旬组织专家评估组对我校2016年获批“平安校园”称号以来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10月15日以前,各单位将2017年以来“平安校园”建设自查报告送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保中心201室),电子版发送邮箱:bwc@nwsuaf.edu.cn。

11月30日以前,各单位将涉及到的其它支撑材料(纸质版),包括安全规章制度、日常安全检查登记台账、年度安全工作计划与总结、研究安全工作的会议记录与纪要、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突发事件处置等,做好整理归类送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保中心201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思想重视。迎接省级“平安校园”复审复评准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宣传动员,明确任务,提高认识,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平安校园”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综合性工程,涉及到学校多个部门、多个领域,与师生学习、科研、生活密切相关,各单位务必密切配合,相互协作,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三)加强宣传,形成合力。各单位要通过会议部署和校内板报、广播、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结合工作推进情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的“平安校园”建设氛围,提高师生知晓率。


附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迎接2021年省级“平安校园”复审复评自查任务分解表                                  



  迎接省级“平安校园”复审复评自查任务分解表(最终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