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生态校园建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9-15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动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和陕西省委关于文明校园创建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省委高教工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关于深化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紧紧围绕《高校文明校园标准》、《陕西省省级文明校园网络测评指标(2020年)》,以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活动阵地管理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文化育人效果好、校园环境维护好的“六好”校园为抓手,不断创新创建方式、丰富创建载体、拓展创建内容、延伸创建领域,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为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把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创建目标

至2023年底前,经过深入持续的创建,实现领导班子建设坚强有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思想铸魂立心固本,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的观念深入人心;尊德尚德之风盛行,文明美德校园践行蔚然成风;以文育人成效显著,师生文化自信显著增强;景观文化建设内涵更加丰富,环境育人文化品位更加浓厚,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陕西省省级文明校园网络测评指标》标准,建成省级文明校园,并建立保持文明校园各项指标达标的长效机制,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打好基础。

三、创建原则

1.坚持思想铸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夯实文明校园创建的思想基础。

2.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明校园创建全过程,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成为师生思想和行动自觉。

3.坚持道德滋养,强化道德养成,注重培育优良的师德师风,营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浓厚氛围。

4.坚持以文化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校史校情文化,传承“西农精神”,弘扬“西农科学文化”,切实推进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5.坚持贴近师生,聚焦师生需求,构建和谐的校园师生关系,使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惠及师生,服务师生。

6.坚持注重实效,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与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以质量为导向内涵式发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得益彰、同向同行。

四、组织机构

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研究制定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研究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组长:李兴旺吴普特

成员:徐养福马建华钱永华吕卫东

冷畅俭罗军陈玉林郑英宁

陈红闫祖书韦革宏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协文明校园创建的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

工作专班组长:徐养福

专班成员由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部、纪检委、机关党委、教务处、科研院、扶贫办、人事处、国际处、学工部、研工部、计财处、监察处、基建处、后勤处、离退休职工党委、保卫处、工会、团委、人文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国际学院、体育部、教发中心、图书馆、网教中心、党校、校医院、博览园、资产经营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

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由全校抽调2—3名管理干部和宣传部工作人员组成,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秘书为工作专班联络员。各成员单位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各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联络员。

五、创建内容

1.领导班子建设坚强有力。政治站位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协作好,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科学决策和科学议事。办学治校水平高,熟悉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高校自身建设发展规律,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将学校事业发展主动融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笃定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和勇气。切实加强院系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学院工作规则(试行)》规定,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教代会、教授委员会等会议制度,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廉洁自律好,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师生中威信较高。奉献意识强,发扬敬业奉献的精神,树立正确政绩观,主动开拓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2.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引领。推进思想铸魂,完善两级党委中心组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补足精神之钙。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入脑入心”。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处级领导人员和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落实“课程思政”,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协同创新机制。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发挥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明廉学社等思政类社团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团校的作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系列主题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清明节、“五四”、“七一”、国庆等重要节庆日,开展“网上祭英烈”、争做美德青年、“青年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实施崇德、尚德、明德、养德、润德、弘德的“六德”工程,加强以“校园礼仪”“家庭礼仪”“公共礼仪”等为主题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文明院系、文明处室、文明教研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等创建活动。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开展。扎实推进师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3.宣传阵地建设作用突出。夯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加强形势政策报告会、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读书会和平面媒体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等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开展网络文明教育,举办“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师生参与网络公益宣传、网络慈善等活动,提倡“绿色上网”,传播网络文明理念,展示网络文明风采,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举办网络文化节,开展“网络教育名师培育工程”和“校园好网民培养工程”,努力推出一批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网络名篇名作”,丰富正面舆论供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讲好学校改革发展故事。

4.师德师风建设培育良好。强化师德考评,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和《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明确师德师风考核要求与标准,评选师德师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健全师德师风规范约束,明确将教师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等内容作为绩效评价、评优奖励和人才推荐首要条件,纳入职称晋升、岗位评聘、课题申报、导师年审和外籍教师、回国留学人员、出国访学教师的教育管理、纪律约束等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注重师德师风的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和实践养成, 开展“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岗位学雷锋标兵”等“最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师德师风引领作用。

5.大学文化建设功能彰显。做好学校“十三五”文化建设总结,在学校“十四五”总体建设规划中明确大学文化建设内容及目标要求。落实好“双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任务,持续挖掘学校办学历史,弘扬“诚朴勇毅”校训和“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宣传阐释“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和“团结、求真、坚韧、自信”的“西农科学文化”,提出校风、教风、学风和作风表述语,构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推进院系文化建设,开展“百年百人”活动,选树一批教书育人、潜心钻研的名师大家,以有温度、有厚度、有高度的人生,鼓舞师生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才智。切实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选树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开展向身边好人学习活动,倡导教职员工向道德楷模、身边好人或有特殊困难师生自愿献爱心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书香校园”“节粮、节水、节电”等主题教育活动。突出地域文化、学科文化、专业文化的展示,依托博览园、校史馆、大学生创业园、社会实践基地、试验示范站(示范基地)和野外台站等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增强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开展结队帮扶农村学校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打造文化活动品牌。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倡导健康理念,提高健康意识,打造健康生活方式。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体育竞赛、群众性体育活动,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

6.校园环境建设品位高雅。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整体推进”的方针,切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史校情“进校园、进教学楼、进教室、进宿舍、进食堂”等工作。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健全校园安全稳定日常工作体系,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安全意识培养,形成全员齐心协力共抓安全的合力。加强校园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生态文明校园建设。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做好绿化美化,实现校园山、水、园、林、路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陶冶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情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注重校园公共场所人文景观建设,运用雕塑、书画、建筑小品等形式,提升校园文化形象。组织师生参与校园楼宇、道路、景点和公共区域的规划、建设、命名和管理,增强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

六、任务分工

根据创建内容和杨凌示范区2020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目标任务书,对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附件1)。

七、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要充分认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性,作好宣传动员,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对创建目的、意义和主要任务理解和认知,统一思想,切实凝聚共创文明校园的强大合力。

2.组织实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专班要切实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统筹指导作用,协调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各项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年度重点任务分工,制定本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年度工作计划,并指定一名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3.检查验收。要根据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任务分工,定期对各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年度工作计划进行督促考核,并将工作任务完成度在校内进行通报。结合落实情况,评选年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单位优秀单位,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成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八、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校党委常委会每学年至少1次研究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专班每学年至少2次研究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作为两级党委中心组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提升知晓率,提高认知度,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入脑入心入行。

2.夯实主体责任。要切实强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与学校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以质量为导向内涵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等相互促进、相互协调。

3.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广播、微信、微博、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开设“文明校园创建”专题网页,集中宣传各单位文明校园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聚焦文明校园创建重点、难点等,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的浓厚舆论氛围。

4.完善督查制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专班将不定期组织成员到各单位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以任务督办清单的方式下达,各单位要及时整改、及时落实,确保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5.健全奖惩机制。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考核作为基层党委抓党建、优秀单位评选依据纳入考核,评选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对创建工作不重视、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追究责任。

6.落实经费保障。学校设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专项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确保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地落小落实,创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