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生态校园建设

从“根”做起,让生命之绿“可持续”

发布日期:2021-05-10   阅读次数:

近期,我校南校区图书馆前油松广场几十棵油松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枯,长势日渐衰败,使原本树姿雄伟,枝叶繁茂油松群变得稀疏不堪。

拯救生命之绿刻不容缓!

后勤绿化管护人员深入探查,邀请我校园林专家教授共同“把脉会诊”发现:油松广场的油松基坑过小,土壤硬化板结严重,透水和透气性能不好,根系吸收的水分与养分难以满足树体正常生长的需要,导致油松树木树冠稀疏、部分树冠枯死等。按照专家“会诊处方”,绿化管护人员选择了两棵油松进行根部土壤“回”型改造实验。改造后的油松根部土壤透气性和肥力都有所提高,生长环境得到改善,长势趋于良好。

土壤板结严重.jpg

拯救油松从“根”做起!

为了让生命之绿可持续,利用五一劳动节假期,集中对油松广场50棵油松基坑土壤进行优化改造。为了避免对根系更多的破坏,改造采取人工挖坑,耗时耗力,后勤绿化班组全员奋斗在岗位上,加班加点赶进度。半人高的深坑,绿化工一铁锹一铁锹将原来的建筑垃圾、土壤板结层等渣土挖出来运走,再重新铺设新的土壤、刨花、有机肥后回填,每一道工序做得认真而细致。50棵油松,400多方土壤的“大换血”,历时5天,20余名绿化人员全力奋战,终于在收假之日完成任务,油松广场恢复如常。

美丽校园,绿在建设,美在管护。

我校有约4万余株乔木,30万余株灌木,植物共计112科,706种,种类多、数量大,每种植物的生长习性截然不同,养护非常不易,获得“示范园林”荣誉、“花园式学府”之称更是不易。后勤对校园园林管护实施精细化管理,关注每一棵植物的生命全周期,了解每种植物的生长特性,根据不同植被的生长习性研究不同管护方案,先后解决了南校大门口桂花树、人行道银杏、农科大楼后樱花树长势不旺、根系基坑过小、土壤肥力不足和透水和透气性能差等问题。聚力聚智,多方联动,紧盯每种植物的生长变化和关键环节,深度探究,破解问题根源,确保每种植被能够保持茁壮的生长态势,校园环境育人功能够得到放大,为学校深化绿色校园建设注入“可持续”发展强有力的生命之源。

下一步,后勤将对每一棵植被进行大数据管理,充分运用智能化科技强化校园园林精细化管理,给每一棵植被登记“上户口”,实现了动态化管理,随时随地监测植被生长情况,便于有针对性施策管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