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后勤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26 作者:史新立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11月24日,后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9次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高增刚主持学习会,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高增刚、景军胜、吴锋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高增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后勤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言。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我们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表示,后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后勤高质量发展。要适应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要求,提高基本要素质量和资源配置水平,增加管理服务的科技含量,满足高水平服务需求;要健全后勤管理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效率效益;要把创新、开放、绿色、协调、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渗透到后勤各方面工作中去,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要适应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要求,建立后勤服务育人长效机制,充分开发利用后勤的育人资源,提高后勤服务的含金量和附加值,扩大后勤工作的社会效益;要打造以服务育人为核心的先进后勤文化,使之成为后勤主流价值观,为学校培育“四为新人”做出看得见的贡献;要丰富服务育人内容,尽量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广泛吸收学生参与后勤管理服务,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劳动艰辛,学习行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加深对后勤工作的理解,形成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和尊重劳动人民的思想品质。

副处长吴锋围绕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也为后勤今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学校服务保障部门,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学生为本,把不断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师生是否满意作为落脚点。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丰富发展思路、开拓服务新方向,加强绿色和谐校园建设、推进校园物联网建设等,提高服务品质。要站在学校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高度,谋划后勤发展,深化后勤综合改革,切实破除制约后勤发展的障碍,构建服务保障新格局。

校纪委派驻后勤纪检监察员景军胜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言。他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上来,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更加准确地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找准纪检监察服务保障学校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扣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政治监督,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落到实处,积极走访派驻监督单位的部分内设机构,约谈主要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与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研判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结合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把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到日常监督的每项具体工作中。要继续推进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三转”,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性、严密性、有效性,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高增刚在学习总结中强调,后勤上下要站在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会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做到理解透彻、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系统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后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抓好校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谋划后勤“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后勤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后勤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三会一课、周三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会公报、规划《建议》等内容,做到专题学、系统学、深入学。三是要聚精会神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准确把握五中全会提出的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机遇,切实增强使命感、方向感、紧迫感,坚决贯彻党中央明确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谋划后勤“十四五”规划,坚定不移推进后勤改革发展。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内外形势的判断、对发展规律的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实现新发展打牢思想基础。要着眼即将进入的新发展阶段,增强后勤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发展步伐。要聚焦我国社会的新矛盾,着力解决高校后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顺应师生的新期待,更好满足师生美好生活新需求。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细化实化措施办法,切实把新理念贯穿到服务保障工作的全过程。特别要谋划好明年的工作,要守住安全、廉洁、稳定底线,在突出从严管理基础上,重点立足于改革发展、创新创效。要落实好今年重点工作,充分用好剩余时间,奋力冲刺四季度,把每一天当作新起点,不松劲、不懈怠,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明年“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