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最美后勤人

【最美后勤人】宁愿一人脏,只为万人洁

——校园管理中心垃圾清运班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05 作者:霍海琴  来源:校园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

后勤有这样一个班组,一年365天,不管是春夏还是秋冬,每天都坚守在校园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一线,这个班组虽然只有9个人,但他们承担着学校教学区、办公区、学生区、家属区共137个垃圾点每天近20吨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他们夏天冒着酷暑忍着酸臭,冬天顶着严寒,每天都与大家不愿意靠近的生活垃圾打交道,他们就是校园管理中心的垃圾清运工。

“记得昔日使用农用车收集、运输垃圾,垃圾经常随风抛撒,随掉随清扫,路面卫生一度出现脏、乱、差现象;当时我既是司机,又是垃圾倾倒者,一人两用,每次把垃圾桶的垃圾一桶一桶的抱起来倾倒至拖拉机车厢内,劳动强度特别大,一天下来,衣服、裤子、鞋子上到处沾满脏污,散发着阵阵刺鼻的气味,且疲惫不堪,腰酸背痛,腿疼乏力。”在垃圾清运一线坚守多年的贺转同志社对当时的清运过程历历在目。

近年来,垃圾量成倍增加,垃圾清运量逐年递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学校和后勤的大力支持下,校园管理中心不断创新管理,以“减员增效”为抓手,以“改善校园环境卫生质量,提升校园保洁管理水平”为目标,先后购置4辆压缩式垃圾车代替原有10辆农用车清运生活垃圾。

“机械化设备、推拉式的垃圾桶,清运垃圾方便多了,省时、省力,还效率高;但在炎热的夏天,室外的温度超过40度,蒸笼似的天气,令人窒息的垃圾腐臭味、汗臭味、汽油味,刺激着我们的每一根神经,装、运、卸,一次又一次重复着同样的作业流程,虽然很乏味、很辛苦,但是我们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风雨无阻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因为我们的工作付出,让学校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打心底不由的感到很高兴、很满足。”垃圾清运班班长刘文达如是说。

垃圾班每天两人一车,四辆车同时运行,遇到新生入校、招聘会、宿舍搬迁等大型活动时,需要加班加点,就需要及时调整清运路线和频次,加大垃圾清运力度,确保短时间产生的大量垃圾随产随清。

“垃圾清运工作虽然带给师生的是一个清洁的世界,但这个行业社会地位还很低,不被人认可;夏天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脸上汗流成串,也不敢用手去擦,冬天挨冷受冻;几十斤重的垃圾桶,一天要推几百次,很脏、很累,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要让广大师生有个干净的环境。”毛文清朴素的话语,折射出这个班组的心愿。

受疫情影响,防护和用餐等方式的改变导致生活垃圾量剧增,他们坚持全天工作制,每天早来晚归,除了日常繁重的垃圾清运工作外,下班后还需为垃圾车车厢、办公场所等消毒、车体冲洗以及车辆故障排查、定期维护保养,以保证车辆正常运行。除了自身防护外,他们对清运车辆坚持“一车一消毒、一斗一消杀”,坚决隔断各种传染源,他们的努力付出为学校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试想一想:如果垃圾清运班一天不运行,校园将会变成什么样?

“学校发展、人数增加、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导致生活垃圾量加大了,其他垃圾混入垃圾桶、倾倒垃圾需要排队、车体锈蚀需要焊接、填埋场的路面刮伤轮胎等,我们的劳动强度也加大了,但我们有信心做好本职工作,一定能做到日产日清,不能辜负领导的关心、关爱。” 彭小刚开心的说。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班组,这种常人不敢想和做不到的艰辛,才铸就了“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的后勤精神。面临当前新的形势和挑战,他们立足大局、克难前行、敬业勤勉,书写着一线后勤人伟大的坚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后勤发展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编辑:杨玮
终审:史新立